文字設計和視覺文化

關於車輛號碼牌字體

fedin.gif
德國車輛號碼牌字體FE-Mittelschrift。圖片來自http://www.spiekermann.com/

Eric Spiekermann 今天說到了很有意思的德國車輛號碼牌的字體設計。該字體名字叫 FE-Mittelschrift(FE 表示德文 Fälschungs-Erschwert,意為「難以仿造」),顧名思義,這套字體的筆畫設計使偷車人、恐怖分子等各類罪犯在偽裝車輛的時候,不能輕易的更改車牌(比如 Spiekermann 的例子,不能輕易就用白膠布和黑色筆把 E 改成 F,或者把3改成8)。這個很有趣的想法遭到 Spiekermann 的質疑,說這一設計使一系列字形成為字體的最基本的聯繫斷開,字形的紛亂使警察也會搞不清楚你是不是創造了一個新的字形。

查到歐洲部分國家的車輛號碼牌字體:ACME Carplates & Alpha Headline(英國),FTN Sauerkrauto & FE Mittelschrift/Engschrift(德國,似乎還有 DIN?),Numberplate Switzerland(瑞士),Numberplate Italy(意大利),Numberplate Belgium(比利時),Numberplate France(法國)。

美國各州使用情況都不同,具體可參見 Typohile 的討論

尊重原創:關於轉載

我們希望在中文環境中建立一種健康的 TrackBack 和鏈接機制,保證原創,並不影響傳播。因此對於譯文和原創文章,我們歡迎您在網站上推薦我們的文章,包括文字和圖片片段,但不贊成任何形式的全文轉載。
參與討論或通過 TrackBack 推薦:Trackback URL.

參與討論

你的Email地址將不會被發布或透漏。 標記*的項目為必填項目。

*
*

作者 / 譯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