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字设计和视觉文化

关于车辆号码牌字体

fedin.gif
德国车辆号码牌字体FE-Mittelschrift。图片来自http://www.spiekermann.com/

Eric Spiekermann 今天说到了很有意思的德国车辆号码牌的字体设计。该字体名字叫 FE-Mittelschrift(FE 表示德文 Fälschungs-Erschwert,意为「难以仿造」),顾名思义,这套字体的笔画设计使偷车人、恐怖分子等各类罪犯在伪装车辆的时候,不能轻易的更改车牌(比如 Spiekermann 的例子,不能轻易就用白胶布和黑色笔把 E 改成 F,或者把3改成8)。这个很有趣的想法遭到 Spiekermann 的质疑,说这一设计使一系列字形成为字体的最基本的联系断开,字形的纷乱使警察也会搞不清楚你是不是创造了一个新的字形。

查到欧洲部分国家的车辆号码牌字体:ACME Carplates & Alpha Headline(英国),FTN Sauerkrauto & FE Mittelschrift/Engschrift(德国,似乎还有 DIN?),Numberplate Switzerland(瑞士),Numberplate Italy(意大利),Numberplate Belgium(比利时),Numberplate France(法国)。

美国各州使用情况都不同,具体可参见 Typohile 的讨论

尊重原创:关于转载

我们希望在中文环境中建立一种健康的 TrackBack 和链接机制,保证原创,并不影响传播。因此对于译文和原创文章,我们欢迎您在网站上推荐我们的文章,包括文字和图片片段,但不赞成任何形式的全文转载。
参与讨论或通过 TrackBack 推荐:Trackback URL.

参与讨论

你的Email地址将不会被发布或透漏。 标记*的项目为必填项目。

*
*

作者 / 译者